close

「你希望從我這裡得到什麼?」

對於非初學且國中以上學生的第一堂課,我都會問這個問題。這問題等同於「你對自己(吹長笛上)的期許/目標」、「你想要學什麼(方針)」、「你知道自己的問題是什麼(改善)」但〸之八九,我得到的回覆都是帶著略訝異、茫然表情的「啊?嗯」;接著才怯生生地說「呃技巧吧?」。當我說「是喔?大家都想要有超高技巧?那我們就練基本練習跟練習曲吹到死囉?」大家才抗議聲四起。什麼時候開始,不只大人無法面對自己內心的渴望,連孩子們都揣測著父母師長的意思來進退應答?如同為何這麼多樂器當中要選擇長笛?因為美因為有氣質?!老娘到現在也沒變美沒更有氣質!

如果將來沒有想把音樂當作職業,我希望自己的學生可以從長笛中得到快樂,選擇他們真正喜歡的曲子而非應該要吹的曲子;一個自己都無法喜歡的音樂如何能讓別人也喜歡?至於音色其實見仁見智,環肥燕瘦都有人喜歡,差別只在專業的人必須有能力做出不同的音色;就像愛做菜的人可以只做自己愛吃的口味而廚師必須會做多樣好吃並且賣得出去的菜色。

學生問我可不可吹流行歌曲,當然好。如果可以把譜上的節奏正確地演奏出來要吹什麼都可以(我是認真的,歌曲的節奏其實滿複雜並不像聽到的這麼輕鬆),要是沒法準確=尊重譜上所有標示,就自己寫嘛愛怎樣吹都可以,不然我就會送你兩個字「亂吹」加上讀譜無數次。

結論,音樂性絕對來自好的技巧。

咦?難道第一段說的是廢話嗎?技巧跟「你想要什麼」是兩回事,不衝突的啦!不管想要吹什麼,要吹得好不亂吹或者更進一步要感動人,還是得磨練技巧的啦!我的責任是教你們正確練習方法基本練習訓練演奏能力如何分辨好與不好合理不合理跟音樂的經驗,至於你們的腦子不在我管轄範圍;所以親愛的你們,別總是問我接下來要練什麼曲子?沒有想法什麼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